关于开展2009年度精品课程网络建设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9-03-03
浏览次数:98
各系(院、部)、有关教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03〕1号)和《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09年精品课程网络建设情况检查。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精品课程检查目的是了解精品课程网络建设进展情况,建立和完善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精品课程及相关优质资源建设质量,更大程度发挥其教学效益和示范辐射作用,推进我院课程建设和改革,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
    二、检查对象
    我院2009年以前立项的国家、省、院级精品课程
    三、检查内容
    (一)课程上网。精品课程视为职务作品。凡申请精品课程评审者视为同意该课程在享受“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称号期间,其上网内容的非商业使用权自然授予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要将相关的教师队伍、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案、习题、教材及参考书、网络课件、教学现场录像等通过校园网对全校免费开放。授课教师要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二)课程运行。学校设置“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网站,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部负责运行和维护,网址http://jpkc.xzcat.edu.cn,各精品课程的链接地址在此公布。各门课程教师要积极使用该网站进行课程教学、辅导和日常教学管理,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精品课程网页的维护和资料更新工作,每门精品课程上网内容的年度更新(或新增)比例不低于10%。学校精品课程的申请、评估工作等都将通过“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网站进行。
    (三)监督检查。精品课程建设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期间应认真参照《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评估指标体系》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定期向院(部)和学校上报课程建设进展情况。每年2月和9月,学校将组织专家结合具体建设目标对精品课程进行检查评估。对于工作认真,进展良好的课程,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进展迟缓、工作不力的课程,学校将予以减少资助;对不合格者,则取消其“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称号,扣回资助经费,保留其一年内申请复查的资格。复查合格的恢复“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荣誉称号,但不补发资助经费。被取消“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荣誉称号的课程不得重新申报学校精品课程。
    四、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检查工作主要采取课程自查、学院组织专家网上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课程自查。各课程负责人按照我院精品课程建设评审指标体系内涵及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填写《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网络建设情况检查表》(见附件)。
    2、学院检查。学院在各门课程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通过网络开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各课程自查的规范性和有关数据的真实性。根据专家网上检查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确定检查结论。对未通过检查的课程将限期整改。
    3、时间安排。3月5日前各课程完成自查,并将《精品课程年度进展情况自查表》(见附件)和建设情况总结以纸质和电子文档的形式上报到教务处。3月10日学院检查。
请接通知后,认真做好本次检查的准备工作,使精品课程在我院该学科领域成为学术质量上乘、教学效果优良、富有个性特色的示范课程,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推动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院教学质量。
             2、精品课程年度进展情况自查表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