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信息化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发布人:吴兆立
发布时间:2013-04-24
浏览次数:261

    胡锦涛总书记11月8日向党的十八大所作的报告中,有19处表述提及信息、信息化、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更重要的是,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并提出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这“四化”同步发展。这充分反映了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中央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和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信息化本身已不再只是一种手段,而成为发展的目标和路径。这必将对今后十年我国信息化推进和信息通信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报告共分12个部分,其中:
     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中,在总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就时,提出“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实现重大突破”。
     报告第三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中,明确将“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列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之一。
     报告第四部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明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其中第三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提出“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
     报告第五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第三点“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中,明确要“推进信息公开”。
     报告第六部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第三点“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提出“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规范有序运行。”
 报告第七部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第六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提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
     报告第九部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提出“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以及“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报告第十一部分“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提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


来源:中国政务信息化网http://www.chinaeg.gov.cn